THE INSANE JAVA

曾每日與 Java 搏鬥的 .NET Programmer 日誌

Nikon D60 小試後感

leave a comment »

作為第一部 DSLR ,我很滿意 D60 的表現。

在 01 爬文爬多了,人會變得好迷失,怕買了不適合自己的型號級別。相同價位的 Canon 450D 、Sony a350 看似功能更好,過千萬像數,又有 Live View。思前想後,又開始問自己要買是不是應該買更好更貴的 Nikon D80 、Canon 40D。弄得人有點精神恍惚,懷疑自己是否已經患上 01 綜合症候群。結果在友人的一句「買了才有得玩嘛!」說話底下,再加上假期前消費意欲指數急速上升,不加思索地就敗了 D60。對!反正我就是要消費,買了才好說。

回家開箱後(本想來個開箱文,還是算了,沒這耐性)先試一下那 ISO 1600 的效果。很不錯嘛,那麼黑的環境還看得出一個模樣,換了是我以住那部 DC ,哈哈哈。
DSC_0022.JPG

晚上,全黑無燈(只有附近大廈的光),手持加 1600 ISO 。都變成白天了!那防震鏡頭還真行。
DSC_0028.JPG

白天照,成色準,就是喜歡色彩較濃,以後不用後製了。:)
DSC_0053.JPG

太清楚了……砂子、毛髮、穢物通通看得見……是時候要洗澡了。
DSC_0063.JPG

色彩是不錯了,不過魚兒游太快,試了多個快門組合,總是捉不到影。
DSC_0079.JPG

玩了半天,感覺良好。反應快,儲相也快。亦沒有像 D80 般的 button clutter。很多人說入門級 DSLR 太小巧,沒地方放尾指,不好握,我倒沒這問題,尾指沒那麼粗。重量嘛,可以輕多一點更好,始終去旅行時整天拿著也很吃力。

剛買回來時母親大人嚷著要試玩,拿上手便問:
「為何螢幕沒畫面?怎麼影好?」
「從那個窗看出去喇,你從前沒用過菲林相機嗎?」
「沒可能,現在的相機全都用螢幕,怎麼你會買個這樣落伍的?」
「……」
「可以攝錄影片嗎?」
「不可以喇……」
「不好玩的,這台機真爛」
「……」 orz

後記

1. Active D-Lighting 不好用,有點像軟件後製,並非光學補償。感覺上用了 Active D-Lighting 破壞了相片原有的自然光線及色彩。另外開啟後儲相也慢了,特別是晚上要一至兩秒才能完成儲存。

2. 雖然 Kit 鏡有防震,用上 1600 ISO 在室內影仍然有手震情況。可能是我對 DSLR期望太高,滿以為大光圈(相比一般 DC)加 1600 ISO 應該可以解決一直以來室內攝影不夠光的情況。f3.5 仍然是不足夠呀,很想再敗一隻 f2.8 恆定光圈鏡試試……orz。想想也夠敗家。

3. 螢幕色彩自然,在機上螢幕看與在電腦螢幕上看沒大分別。這點很難得,以住用過的 DC ,無論是 Canon, Panasonic, Sony 都出現過光或過暗的情況,每次將相片放入電腦後看都有貨不對版、被騙了的感覺。

4. Nikon 的成色很合我口味。不買 Canon 原因是相片色彩太自然、太真實,我眼睛吃慣了重鹹,喜歡色彩鮮艷濃烈對比強的相片。不買 Sony 是因為成色太假了,特別是紅和藍,感覺就像是用了原始碼的 #ff0000 紅和 #0000ff 藍,細節都沒有了,很可怕。

5. 沒 Live View 這個問題嘛。買之前是有擔心過,買之後發現擔心是多餘的。還沒有遇到非用 Live View 不可的情況。

6. 真正問題來了。購入 DSLR 後就一直在想,是否要買一套比較專業的軟件去配合呢?例如 Aperture 2。是否要買多幾隻鏡頭在不同場合用呢?Tamron A16N II CP值很高,很想敗。又,好不好買一個新的相片打印機一起玩玩呢?Canon Selphy ES2 看似不錯喔。還有這個那個……=.=" 我認,我是典型消費主意者,完全地嚴重地缺乏自我控制能力。

Written by Sean

22 三月, 2008 於 3:04 上午

張貼於Toys

發表留言